首都医科大学2023年暑期研学项目圆满完成






为促进我校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助力学校国际化进程,2023年暑期学校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多方面汇聚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了12个不同主题和模式的境外线下研学项目,远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首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等8所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组织进行为期2-4周的学习。这些丰富多彩的境外研学项目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最终共有近140名学生顺利拿到签证,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3.jpg













近日,参与各个境外项目学习的同学们都已经收获满满地顺利返回学校,并开始新学期的生活。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都有哪些收获:

临床医学(5+3一体化)18级 陶辰阳 —— 首尔大学盆塘医院临床实习项目


5.jpg

在神经外科的实习生活被分成四个部分,我在每个组内实习一周,分别是介入、脑血管、肿瘤和功能、脊柱。由于我们无法用韩语完成与患者的沟通,因此我们通常都是在手术室里观摩教授进行手术。教授们都很忙碌,但在手术间或是接待室碰到我们时都会热心的问我们是否有学到东西,以及有没有问题等等,这让我十分感激。印象深刻的是,有些教授做完手术后,甚至会在脱下手术衣和摘下无菌手套前就给我们进行手术的讲解,甚至还用笔写下了一些专业词汇,并画出了颈内动脉等重要动脉的解剖结构,以便我们更好地理解手术的过程。除此之外,脑血管组的教授们还邀请我们参加显微镜练习,用教具血管来进行模拟缝合,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参与显微镜下的血管缝合练习。和我一起赴韩实习的张佳毅同学在妇产科实习期间也进行了模拟腹腔镜的操作,我们都对这样难得的机会十分珍惜,也特别感谢首尔大学盆塘医院能给作为国际学生的我们这样宝贵的练习机会。

结业汇报也是由我上台展示,这是我很久以来第一次用全英文汇报医学相关的内容,我详细的描述了我们五位同学在韩国一个月的实习内容,并表达了对教授和医生们的帮助及指导的感激。我非常感激学校能在毕业之际提供这样宝贵的去往异国的临床实习的机会,我在此期间尽自己所能与教授、医生包括住院医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和沟通,观摩了很多台复杂的手术,并且了解了韩国的无纸化病历系统,多学科会诊治疗等。这次实习经历会一直在我脑海里珍藏。

基础医学22 刘艺琳——剑桥大学暑期国际医疗课程


6.jpg

在我们的剑桥生活中,很大一部分是学习时间,我们从剑桥的两位教授的讲解中,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的传染病相关的医学知识和一些历史事件,还了解到了更多关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病因以及预防和治疗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学习到了关于描述和分析流行病的工具和模型,并掌握了不同方法的优缺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我们掌握了一些医学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

在整个课程的最后,我们进行了小组展示环节,每个组的主题都各不相同,但都或多或少用上了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在我们小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和探讨后,我们呈现了一个较好的展示,这也让我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同样精彩的还有剑桥不同风格的博物馆,我们参观了考古学和人类学博物馆、动物学博物馆以及富有艺术气息的菲茨威廉博物馆,三个博物馆风格迥异但都引人入胜,让我了解到更多关于人类的足迹、动物的进化以及美术作品的美学相关的知识。伦敦的国家美术馆也很震撼,里面收藏的画作数不胜数,还包括梵高、莫奈等著名画家的名作,真的是一场视觉盛宴。

在我的剑桥之旅中,收获的还有友情。首先是来自中国各大高校的朋友,我们来自相同或不同的专业,通过此次项目有了更深的感情。此外,我还收获了跨越国界的友谊,这种国际友谊是非常可贵的,我们虽然只相处了两周,但是他们的真诚相待、热情友善深深打动了我。

临床医学(北京市急救中心定向)22级 辜心宝——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项目



在港中大的一周里,如果用两个词来描述港中大给我的感受,那就是“国际化”和“自由蓬勃”。

港中大是国际化的,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各种皮肤、头发、体型各不相同的人们,像是来到了一个微缩版的“地球村”。朱嘉濠教授告诉我们,香港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是全英文教学,在香港的街头,我也常常见到普通话、粤语和英文自如切换的人们。这让我开拓了视野、更加想要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港中大也是自由蓬勃的。在食堂,午饭时可以看到充满热血激情、在食堂一角认真彩排的学生;在学术厅,可以看到前来参与营养学论坛,神采奕奕讨论热烈的研究员;在裸铁色的地铁里,也很少见到低头玩手机的乘客,大家都相互交谈,车厢内吵闹喧杂、充满着蓬勃自由的空气。这种自由、蓬勃的力量是给人希望的、是催人奋进的,我攥紧这股力量,希望它融筑成为我的力量。

我记得准备答辩的前一天晚上,酒店三层的咖啡厅坐满了准备答辩的学生,高谈阔论的青年们挥斥方遒、意气卓然;港科技的学术实验楼里,扶手电梯上的师生行色匆忙、目标明确;百老汇中心的图书馆内满满读者,空气平和而沉静。香港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了我。一座城市,不管在什么时代大背景下,就是要像这样,开放自由、博大厚重,人民的思想活跃得起来,也能沉淀得下去。

此行收获颇丰,我定将带着在香港所见所学、所思所感、所行所悟,践行到学习与生活中,为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生涯赋予一份力量。

临床药学21级 姚雪彤——剑桥大学领航计划



大二学年结束的这个暑假,在学校与父母的支持下,我度过了一段十分难忘的时光:为期半个月的英国剑桥大学访学项目。

在英国的自然和人文体验都是前所未有的,既新奇又美好,为这段旅途增添了丰富的色彩。我们在剑河泛舟,跨越时空与徐志摩欣赏同一片景色;我们参访各个学院,充分感受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我们亲临伦敦皇家地标建筑,大本钟的声音响彻在耳畔;我们沿着泰晤士河航行,将伦敦的繁华尽收眼底。这是一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我认为我们不仅要了解祖国的强大美好,也要开眼看世界,增长自己的见闻,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回馈社会。

当然,访学项目中让我觉得受益最深部分是学习。我得以感受到剑桥这一全球顶尖大学的教学水平、学习氛围、学生习惯,全英教学模式对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磨炼,能与教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是不容错失。在医学班的项目中,我们学习到了与医学相关的多领域的知识,以从未有过的视角探索医学的殿堂。例如疼痛的产生、新陈代谢与免疫、癌症的基因机制、全球变暖与健康、MRSA的发现与传播等等,其中有我未曾学习的课题,也有熟悉的课题但让我产生了全新的思考。最后的结业汇报环节,既是对个人英语水平、口语表达、文献检索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这几天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小组合作的考验。我们小组选的主题是“Infectious disease prevention”,而我负责的部分是“Impact of infectious disease”。留给我们准备汇报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我们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积极参与,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团结协作,直到深夜仍在修改核对内容,只为呈现出最完美的结业汇报。在第二天汇报时,大家的表现如排练时一样出色。这是我第一次进行全英文的汇报,面对着许多同学与教授,尽管我十分紧张,但因为对汇报内容已经足够熟悉,我还是顺利完成了汇报。汇报结束后教授对我们小组进行提问,小组成员对于教授的问题对答如流,流利地表达出自己独到的观点。在这次体验之后,我对自己的英语更有信心,同时也更加意识到学好英语的重要性。

幸运地是,在我们小组成员共同的努力和出色的发挥下,我们成功被评选为最佳小组,得到了特殊的嘉奖信。当我们一起站在台前与教授合照时,我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为我的此次访学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临床医学(5+3一体化)22级 尹梓桐——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项目

9.jpg

十天的NUS项目课程与新加坡探访结束了,时间虽短,但新加坡国立大学卓越的教育理念和方式、良好的校园氛围与环境以及新加坡这个国家的开放、多元和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在杨璐龄医学院的四次课程十分精彩。对于刚上完大一课程的我,药理学、毒理学等课程还没有接触到,但是老师们充满活力的讲解方式、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复杂的医学概念变得简单易懂,给我之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了基础。同时,对于我没有理解的概念,老师们总是细致入微的解释,并附以当今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拓宽了我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向。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组选定了小组展示要介绍的内容:有机磷酸酯。有机磷酸酯作为常用农药杀虫剂的主要成分,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但由于其剧烈的毒性,有机磷酸酯中毒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研究其毒物动力学、毒效学和临床诊断解读方式十分重要。对此,我们小组查阅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并进行分析、集合讨论多次,最终完成了展示内容。其中,我负责的是诊断与治疗部分,在众多文献中找到自己所需的部分并按照逻辑讲解出来确实有着不小的难度,但在组员的共同努力和互相帮助下,我们最终都完美的完成了自己负责部分的展示。

在课程之外,我们参观了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建屋发展局,有机会参观了高等法院,目睹了司法系统的运作,并聆听了一场精彩的庭审。而Enabling Village是一个为残障人士提供支持和机会的社区。在那里,我们与一些特殊需求的人士交流,并参观了他们创造的艺术作品和手工艺品。这次访问让我深刻认识到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无论是否有残疾,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和包容。

通过这次项目,我不仅对新国大和新加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感受到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与同学们和老师门的热烈讨论和分享让我看到了不同思维的碰撞与启发,看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而携手奋进,在各个领域展现出人类的无限潜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次的探访中,我更加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医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胸怀天下,刻苦钻研,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