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2024年寒假境外研学项目圆满完成


为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学术素养和跨文化交往能力,我校于2024年寒假共开展了11项不同主题的境外线下研学项目。项目聚焦世界名校,整合多项优质教育资源,一百多名首医学子远赴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匈牙利赛梅维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9所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了为期1-3周的学习。目前,同学们已经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专业的医学课程与丰富的项目内容受到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新学期,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继续努力拓宽国际交流平台,发掘更多医学学习项目,为首医学子“走出去”创造更多机会;响应人才培养时代诉求,助力学校双一流国际化的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

寒假项目学生经验分享节选:

“剑桥大学领航计划”

2023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生 王玺翔

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剑桥大学的学习,区别于传统大课堂的教学模式,采用小班教学与教授们有着密切的互动,全英教学模式锻炼着听说读写能力,因此这对于我而言既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也是磨练。我们通过科学素养课程用宏观的视角看待与感受世界的多维度,从专业课程中具象化的学习着研究机制与未来进展,同时还有医工交叉的新方向。这些都代表了最经典的理论与最前沿的研究,对于曾经接触过相关知识的我产生了全新的思考。同时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问题的思考,通过PPT的形式以全英文汇报的结业考核,让我收获颇多。而这一切,让我深深的明白,英语学习的必要性,这是看世界的有效工具。古人云,识不足而多虑。尽可能充分的认识这个世界,才更有面对挑战逆流而上的勇气与底气。


“牛津展望计划”

2022级附属佑安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生 刘昊然


在牛津听了多位医学教授的讲座,还有许多博物馆和景点的全英文讲解,也许只有每当这个时候才能明白学习英语的意义,才会发现自己的英语听力没白练。无论是讲座还是讲解外国人的思维总是很活跃,许多人能够一起互动并提出问题,这点很值得我学习。现有英语水平在英国正常生活交流没有问题,但听课和提相关学术问题还是有些困难,对我而言专业词汇和专业术语的表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期两周的访学项目,我们合作剪辑了微电影,做了纯英文演讲,还参加了舞会和晚宴。这些活动让短暂的两周变得格外充实有趣,也使曾经并不相熟的大家成为了很好的队友和朋友。过程中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也付出了许多辛劳,但回过头来看,这次访学我不仅开阔了视野,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发现了一些自身的不足,获得了自身的成长,这一切经历都是值得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项目”

2023级基础医学院临床专业本科生 毕瑀泽


首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专业课程,教授们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在课堂上,他们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授知识,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有关医学专业的学术知识,从药物药效学动力学到毒性动力学再到药物的设计与制作,我对药品与毒性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最终的presentation,是我第一次完整进行从查阅阅读文献、整理汇总资料、撰写稿件到制作文档及演讲的学术汇报过程。全英文的授课方式及英文汇报也无疑锻炼了我的英语听力与表达能力。在这里,我获得了知识与能力的大幅提升。


“香港理工大学医疗与公共卫生项目”

2022级燕京医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 刘峻潭


在访学期间的课程不仅内容丰富,教授们的教学方法也十分独特。他们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我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乐趣和挑战。除了课程学习,我还参加了pre的准备,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就某个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这种跨文化的交流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学术研究的无界性,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医学的决心。在访学期间,我还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学术背景,但都对医学充满热情。我们一起探讨学术问题,分享彼此的观点和见解,这种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香港大学医学与医疗项目”

2022级燕京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 李昱


随着课程的安排,我们进入到港大进行医学与医疗相关课程的学习。一沓沓厚厚的讲义分发下来,每节课都近上百页的ppt让我对授课内容充满讶异和惊喜,感慨于教授们的精心准备,同时伴随着小小的压力。课程的内容主要围绕香港的医疗体系展开。由药剂学教授蒋秀珠讲授药学服务要学和信息系统,由刘博士讲授的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防治以及医药管理,由罗智强教授讲授的移动化医疗,每一节课我都会被教授们丰富的学识和生动的授课方式所打动,整整三个小时的课程总会让我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教授们大多采取中英混杂的方式进行讲解,内容上多以实际案例为基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剖析香港医疗所具有的特点以及今后未来在国际化趋势下的应用,我尤其喜欢刘博士对于人口老龄化研究和应对措施方面的分析,健康的老龄化是有意义寿命的延长,思考如何在老龄化趋势的大背景下进行以人为本的综合护理,从而使更多的老年人口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变化,这不仅与我重视基层医疗的预防专业息息相关,也与我个人对老龄化社会的理解产生了很深的指导作用。走进香港大学,这一饱含国际化气息的综合性高校,让我对这里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优秀专业的授课老师,生机盎然的校园环境都产生了深深的向往和敬意。


“哈佛大学人类内分泌学线下项目”

2023级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生 吴周蔚


这次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参加人类内分泌生理学课程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这段时间里,我深入学习了内分泌系统的复杂性,以及它在维持人体稳态中的关键作用。首先,教授的讲解非常清晰易懂,并介绍了很多病例让我们自己分析,让我了解到各种激素如何在体内传递信息,如何互相影响,深刻理解了内分泌系统调节人体内部环境的机制。尽管是全英语授课,但PPT上的图片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语言问题带来的理解上的困难。此外,课堂中安排了许多小组活动,在与小组成员讨论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倾听他人观点、表达自己想法,并有效地与他人合作完成任务。此次游学经历不仅加深了我对内分泌学知识的理解,还提升了我的学术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我将会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将所学运用于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