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港澳台新生国情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2023级学生于8月开展军事训练,学校对未选择参加军训的港澳台学生开展了国情教育活动。其中由人文学院法学系老师承担《法律基础》的课程教育,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承担学生的实践课程的安排。

1.参观史家胡同博物馆

8月底港澳台办与国际学院老师带领港澳台学生与中文授课的国际学生来到东城区史家胡同博物馆,带领学生了解地道北京文化。博物馆保留着传统的四合院韵味灰砖、木门,满的梧桐树瞬间将师生们置于浓厚的历史氛围中



学生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前留影

史家胡同作为北京胡同的缩影,展览馆内陈列了街道布局、以及胡同模型同学们感受到了胡同的变迁,了解到了北京城市街道的发展历史不仅如此史家胡同见证了中国近代教育的发展,也孕育出了许多杰出的名人如爱国将领傅作义,周体仁医学界内分泌专家刘士,同仁堂第十三代传人乐松生等等学生们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也能浸润于这些名人的故事,从他们的事迹中学习爱国精神、家国情怀奋斗品质

参观完毕后,学生们漫步于各个东城区的胡同,感受老北京风情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使他们对这座将要生活五年的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及热爱。


2.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9月初,港澳台办老师带领港澳台新生前往位于丰台区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抵御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之战。同学们通过展览中陈列的历史资料,可以看到先辈们如何浴血奋战、共赴国难,在艰苦的处境中用坚强的意志力取得伟大胜利从而感念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学生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前留念

博物馆不仅展出了日侵略者的残忍罪证,也展示了港澳台侨胞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加入到民族解放中。包括香港澳门地区的各界爱国人士积极投身抗,海外华侨陈嘉庚等爱国人士资助抗日物资事迹。其中博物馆专设了台湾人民抗专区,展示了台湾同胞奋死抵抗,慷慨赴死的英雄事迹、获得解放后回到祖国怀抱的重要时刻,展现了台湾同胞强烈的爱国心和民族归属感



台湾同胞抗战展示厅

抗日战争史中华民族的苦难史,中华儿女用团结、勇敢以及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书写出了胜利的篇章。港澳台同学们,缅怀先辈的过程中学习他们爱国精神深刻领略港澳台同胞祖国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不会隔断只有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维护国家的和平统一,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于先辈们用献血和生命做出的伟大贡献。

3.参观法院博物馆

9月7日下午,法学院孟彦辰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位于正义路的中国法院博物馆进行走访学习。



师生法院博物馆合影

特约博物馆讲解员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从古至今的司法发展史不仅带领同学们领略新中国的司法成就,更着重展示了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司法合作情况,让学生们了解到一国两制方针在司法方面的实践成果。此外法院博物馆的原址,是清末日本租借地的旧址同学们参观了各类侵略者破坏我国领土完整,践踏我国司法尊严的实录,了解到近代我国的屈辱历史,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与完整的弥足珍贵。



学生在模拟法庭

同学们通过参观,聆听讲解很好地回顾了前期的法律课程,得以将课堂知识与实践对应模拟法庭场景中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进行角色扮演,切身体验法律诉讼的流程,让整个学习过程充满趣味在实践中收获新的知识感悟。

4.华侨校友讲座

9月初,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特邀首都医科大学华侨校友许永照教授进行一场国情教育讲座

许教授作为首都医科大学第一届学生,他从读书到育人,坚定地落实着与母校同成长,与祖国共命运的准则。他给学生讲述了首艰难的起步校史,和同学们一起回顾老校长吴阶平院士对于医学生的谆谆教诲



许教授认真给学生讲授解剖学知识

同时,许教授给同学们上了一丰富的医学开学第一课。期间,许教授耐心教导同学们如何学好解剖学,他从宏观入手带领学生们梳理解剖学的系统,并详细列出了学习要点难点。他鼓励学生掌握好基础知识,学好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做一个医术精湛高质量的、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许教授与学生们讲座后合影

最后许教授华侨的身份,教导港澳台学生们了解历史,要认同自己的炎黄子孙的身份,关心祖国,热爱祖国,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讲座结束后,许教授大家分享非常对珍贵的老照片,学生们上前与许教授交流。许教授后辈的关心和关爱让学生们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刻苦学习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在未来成为一名不负所托的医生。

5.中央音乐学院民乐老师讲座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特别邀请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周麟一老师来学校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以向世界传播中国音乐为主题的讲座。

周麟一老师现为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项目专员曾作公派音乐教师,赴丹麦担任中国音乐教学与文化传播工作,同时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琵琶教师,曾出席许多国内外高规格的音乐演出。周老师身体力行地用自己的专业向世界传播中国的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音乐。因此,她用自己丰富的经验,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分享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学生们了解到了琵琶的乐器知识琵琶发展史以及为什么选择用琵琶来传播中国文化。同时,周老师在讲座中也分享在欧洲演出发生的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她分享了在欧洲用琵琶对阿兹海默患者进行音乐疗养故事,让医学背景的学生们颇感兴趣虽然音乐和医学分属不同的学科,但是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共同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使同学们深受启发也更能深刻理解吴阶平院士提出医学教育三大标准中的“艺术性的服务”



老师与同学们讲座后合影

周老师在讲座中强调民族音乐是实现中国文化在海外柔性传播的有力工具,可以借助中国民族音乐,让世界知道真正的中国,塑造真实的国家形象,增强中国的文化吸引力。同理,增强港澳台学生的文化自信、文化认同感,首先需要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感受和体验民族艺术,从而更全面认识和了解祖国文化通过这次艺术专题讲座,同学们学习丰富的国乐知识,激发他们对更多传统艺术的探索和热爱

首都医科大学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编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