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尚永丰院士接见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代表团

5月21日下午,我校校长尚永丰院士接见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The Germa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科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Baumann教授一行,并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会谈。

校长尚永丰院士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科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Baumann教授一行会谈

尚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Michael Baumann教授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双方就今后在癌症研究治疗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马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分别简要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和天坛医院的基本情况。随后,Michael Baumann主席介绍了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在癌症研究治疗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表示,首都医科大学具有较强的学术科研实力及临床资源,德国癌症研究中心非常愿意与首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科研项目合作,加强学术交流。

校长尚永丰院士

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双方就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尚校长表示,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肿瘤医学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两个方面,为世界肿瘤医学研究做出了有益贡献。尚校长提到,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所做的癌症患者信息服务系统不仅在德国业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对中国肿瘤医学领域也同样具有引领和借鉴意义。对于未来的合作,尚校长期待首都医科大学今后能够在肿瘤医学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方面,每年与德方互派研究生和青年科学家进行交流学习、开展科研合作,并从脑肿瘤研究入手,逐渐扩大到其他瘤种的研究。同时,尚校长还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启动人员互派与交流工作,加强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推进肿瘤精准治疗及研究。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科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Baumann教授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是全欧洲乃至全球最全面最深入的癌症研究机构之一,从最基础的分子研究到癌症临床治疗一应俱全,该中心致力于研究癌症机制,确定癌症危险因素,并努力寻找治疗方案,以防止越来越多的人患病,使肿瘤的诊断更精确、治疗癌症患者更成功。该中心成果丰硕、人才济济,两位科学家Harald zur Hausen、Stefan Hell曾先后分别获得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

与会人员合影

参加此次会谈的还有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行政主管Josef Puchta教授,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国际关系负责人Eike Otrom Martin教授,美国路德维格癌症研究中心中枢神经系统战略联盟主任Webster Cavenee教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基金会主席、首席运营官Sujuan Ba女士,以及我校医院事务管理处处长李文斌、基础医学院王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