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举行2019年港澳台侨新生入学第一课

近日,为帮助港澳台侨新生更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举行了首都医科大学2019年度港澳台侨新生入学第一课,课后还组织召开了新生座谈会。这是2019级所有港澳台侨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校的第一次聚会,也是港澳台侨新生与学校各相关管理服务部门老师的第一次见面。

校港澳台办主任马路老师以中国文化、北京历史等为主要内容,介绍了祖国悠久的文明传承、人口迁移及其带来的语言变迁,同时介绍了北京城的历史和著名景点,为新生同学们带来了一节丰富生动的文化历史盛宴课程。这些内容对港澳台侨的新生同学来说,都是新颖而有趣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进而对祖国和北京的文化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一课结束后,港澳台办公室还召开了新生座谈会,邀请学校各相关学院、管理部门以及高年级港澳台侨学生一起参加。在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学谨、基础医学院聂伟副书记、教务处潘援老师、学生处谢小磊老师、国际学院刘天娇主任分别将学校及学院在培养、课程、奖助、住宿等各个与港澳台侨同学未来几年学习息息相关的制度和要求进行了简要说明。来自安贞医院的五年级台湾学生茆致康同学,从“过来人”的角度,风趣幽默地分享了自己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也提出了诚恳而实用的建议。

新同学认真聆听老师、学长的介绍,并在自己感兴趣或有疑问的地方踊跃提问。会后一致反映此次座谈会非常有意义、很有收获:通过座谈会,能够快速熟悉校园环境,更快的适应在大陆、尤其是在学校的生活,为即将到来的本科(研究生)学习做好“后勤”准备。

将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会继续开展更多针对港澳台侨学生的活动,使他们了解祖国大陆、北京以及学校的文化,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