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化寺,明代文化初探

走进智化寺,明代文化初探

——首都医科大学港澳台学生走进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1011日上午,我校港澳台桥学生来到坐落于北京市禄米仓胡同的智化寺参观学习,初步接触并了解了祖国明代的建筑、宗教、音乐及文化传统。

智化寺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是明英宗宠信的司礼监太监王振的家庙。当时太监王振凭借其独特的地位将明代的宫廷音乐带出宫院高墙,送进自己的私庙。由于智化寺具有太监寺院封闭性的特点,艺僧们按照十分严格的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传受,不与外界接触,因此仍然保存相对完整的明代迹风,堪称中国音乐的活化石。同时,智化寺也被称为北京地区明代官式建筑的典范,它独具特色的梁架结构、装饰精美的斗栱支撑、古朴典雅的屋顶形制、素美端庄的明代彩画,尽显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华夏先民的无限智慧。总体来说,智化寺是一座集造像、佛经、壁画、音乐等佛教艺术为一体的禅林净土。

通过此次活动,港澳台侨的同学们也亲身体会了明朝音乐的典雅庄重和木石建筑的精美,感叹于祖国古代匠人精湛的艺术,侧面学习了明清至今的部分历史,也为祖国的文化瑰宝竟然保存在异国他乡的无奈而感到遗憾。

此次活动是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举行的首都医科大学港澳台学生走进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今后还会继续举行其他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的活动,以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