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

中国法院博物馆参观

                                  ----首都医科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系列课程

                                         法律基础实践课

活动介绍

2021715日上午,法学系孟彦辰老师带领2020级港澳台侨学生、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老师,一同前往位于东交民巷的中国法院博物馆。作为国情教育课程之一的《法律基础》实践课程,本次活动由医学人文学院法学系老师统筹安排,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展览,了解祖国千百年来的司法体系发展历程。

师生在博物馆展厅前合影

参观过程

参观期间,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了建党以来司法建设的尝试、发展,介绍了我国司法体系构成,民事、刑事、知识产权等划分,以及从建国初期到现在具有很强代表性的案件。

    师生认真听工作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讲解员还向学生展示了我国的司法发展史,从皋陶用獬豸判案一直到如今先进的互联网法院,期间展示了镇馆之宝《唐律疏议》等珍品古籍,古代的青铜法器,以及用视频展示了我国最新的互联网法院办案模式。学生从中了解祖国的法制史以及相关背景文化、我国司法体系的进步与成就。

同学们观看互联网法院运行模式讲解视频

 参观博物院古籍室

中国法院博物馆不仅是一座收藏法律文献的建筑,位于东交民巷,它曾是清末日本租借地里的日本正金银行旧址,在参观“世事沧桑的东交民巷”这一展区,学生们了解到那段中国人民曾经受的屈辱历史,并且看到了外来侵略者在近代践踏我国司法尊严的实物陈列。

                                                                    

师生观看近代东交民巷各国租借地还原建筑模型

本次走访,港澳台学生也观看了“港澳台地区法院掠影”了解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司法合作情况。

                                                                        

港澳台司法展区

 

学生体验模拟法庭

学生参与VR 换装了解法官服饰

活动成果

本次参观活动,学生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述与解说,一些学生积极和工作人员互动并踊跃提问。不仅如此,学生还饶有兴趣地观看博物馆内部制作的视频,体验博物馆里的VR设备,学生也自发组织模拟法庭游戏等等,参与度非常高。通过此次实践课程,学生不仅能对前几天的法学课堂内容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以及巩固,通过走访具有历史意义的场馆,更能使学生全方位地感受到祖国的文化与发展,了解祖国的社会主义法治成果。

 

 

 

编辑: 首都医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 吴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