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同仁到我校交流

328日,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养志处长、陈妙玲副处长等一行四人到我处访问,针对两校海外教育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国际学院刘祯副院长、研究生院杨晓英副院长,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马路处长、杨爽、黄林辰参加了座谈。

马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海外学生教育总体情况,从学历、非学历教育,境外与合作办学,外培及学生交换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了我校在海外学生教育上遇到的机遇、挑战及各类问题。研究生院杨副院长介绍了海外研究生的培养形式,学籍管理方法等。国际学院刘副院长则针对我校海外本科生教育水平,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传达了教育部在留学生教育方面的新要求。

印刷学院张处长表示,印刷学院海外学生招生起步晚,发展快,面临着许多机制结构的问题。在听取了我校相关经验总结后,大致掌握了未来海外学生管理的思路。同时,针对张处长提出的问题,双方就一带一路基地、海外本科和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海外学生生活管理等方面交换了意见。最后,张处长表示,海外学生管理不应只是国际教育学院与国合处关心的事情,更应全校团结一致共同促进学习海外教育的发展。在留学生生活管理方面,也要逐步改善现有的“保姆式”管理,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此次座谈增强了两校外事方面的交流,共享了海外学生管理经验。双方均表示,今后要共同为提高海外学生教育质量而努力,并使海外学生能更好地学有所成,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