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学生游大观园体验传统文化



3月29日下午,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老师组织港澳台侨学生来到大观园,观赏春色与古典建筑,重温红楼经典文化,体验传统果子制作工艺。本次活动由马路主任带队,包括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管理学本科生与博士生在内的多名港澳台侨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是日,春风和畅,大观园内春色满园,鸟语花香。在园内导览的引领下,学生们游园赏景,切身感受红楼梦故事的魅力。



学生拍摄的大观园景色


随后,学生们来到缀锦楼二层,体验唐朝的果子制作工艺。此次,办公室老师邀请“漫步红楼”工作室的老师教授大家如何制作跨越千年的精美点心。老师在开始前讲述了唐朝时期的文化盛况,现代人对于中华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扬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在繁重的学业中发现生活中的“美”,观察身边的美。介绍完毕后,老师耐心地演示果子制作过程,仔细地指导学生们用原材料和工具制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学生们完成了两种花式的果子制作,成品映衬了春色,活动也充满了趣味。



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述



学生专心制作点心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朋友圈,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且非常热情地让办公室老师再多组织类似的文化体验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由此可见,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一直以来是我国的工作重点。此次活动,既让年轻学生感兴趣,愿意主动积极参与到文化传承中来,又能让港澳台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增强新一代港澳台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归属感有极大的帮助。


首都医科大学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23年3月30日